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Tagged Under:

雷鳴遠神父小故事 ---祈禱的人

Share
       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曹立珊神父在《春風十年》記載了雷鳴遠神父的一則「祈禱的人」小故事,我願與大家分享:「雷神父告訴我們,要做到『不害己的利人』,應有極深的神修基礎,養成一種『活潑祈禱』的精神。他稱這種人為『祈禱的人』。
有學生以功課繁重為藉口,很久不行什麼『神工』;有傳教士以應酬客人或拜訪教友為辭,不唸經,缺默想,廢棄閱讀聖書…這是缺乏『祈禱精神』的表現。雷神父很幽默的向我們說:人不論怎樣忙,總該有『入廁』的時間吧!我不勸大家以『入廁』為藉口,離開客人去聖堂唸經,我勸學生在走向廁所途中,低聲唸天主經聖母經或內心默禱。
雷神父不僅這樣勸導我們,他以身作則,實行『身教』。據我十年接近他的體驗,他好像對祈禱有一種特別的『癮癖』。他不僅不分時地都可祈禱,而是想方法給祈禱安排時間。
當他住在修院時,雖然工作繁多,訪客如雲,但在公共祈禱時,很少發現他缺席。到祈禱時間,他會很客氣的向來賓告辭。
他外出工作,同行的大鵬修士會證明雷神父的祈禱精神。由安國旗腳踏車赴北平,途中雷神父要做五六次的路旁祈禱,大鵬修士說:一次,計時針指向了九點,雷神父很自然的將車停在路旁一棵樹下,拿起日課本來誦經,同時也向我示意唸聖母小日課。雷神父以幽默的口吻責斥我說:『你把三餐併做一次吃可以嗎?』我無話可說,俯首認錯。雷神父卻進入內心,開始和天主談話。
雷神父曾向我們追述,他在天津時代傳教工作的繁忙,也慶幸自己有很多慕道的朋友。但他說:『我從不因此而減少我每日應行之神工。而且每晚十時,我必婉辭所有的訪客即慕道朋友,然後我跪在聖體臺前,向耶穌傾訴一天的辛勞與得意。這是一天內我最感愉快的時刻。』
雷神父一生還有ㄧ個秘密的習慣,但是他這個秘密被我們屢次發現,就是他幾乎每天午夜起來祈禱。不僅在安國真福院,屢次見他手提『馬燈』(當時安國縣還沒有電燈),進入聖堂,就是在戰時工作迫急的前線,他也時常半夜醒來,在油燈下誦經。雷神父確實堪稱為『祈禱的人』。」摘錄自曹立珊 著(2003),《春風十年》。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從這個小故事裡,我們看到雷鳴遠神父是一位「祈禱的人」,他不僅對祈禱有癮癖,不分時地都會祈禱,並會想方法安排祈禱時間。他給我們看到祈禱生活的必要性,如同聖保祿曾說:「應常歡樂,不斷祈禱,事事感謝」(得前五,16-18),祈禱是基督徒生命的呼吸,也是生活中的能量來源。我們在生活中有不少掛慮的事,有時覺得自己無能為力,而我們需要天主的恩寵與能力來扶持我們,如同聖保祿說:「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,只在一切事上,以懇求和祈禱,懷著感謝之心,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;這樣,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,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。」(斐四:6-7)
基督徒的本質存在就是祈禱:「為此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:『犧牲與素祭,已非你所要,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;全燔祭和贖罪祭,已非你所喜,於是我說:看,我已來到!關於我,書卷上已有記載:天主!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。』(希 10,4 -10)
的確,祈禱生活是與天主相遇不可少的要件。在祈禱中,基督徒進入與天主親密的對話,讓天主聖寵進入我們的心中,像似聖母瑪利亞的心一樣,在祈禱時,向聖神敞開胸懷自由地、慷慨地回應聖寵(路1,38)。為此,我們應該積極努力學習,並度一個更深入個人的祈禱生活,如同雷鳴遠神父成為祈禱的人。
祈求全能的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祈禱,並使我們成為一位充滿活力的基督徒,像雷鳴遠神父成為日常生活的「祈禱的人」一樣。  

鐸末 阮進懷  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Need an Invite?

Want to attend the wedding event? Be our guest, give us a message.

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* 訊息 *

Our Location